手艺网
  • 登录 注册
  • 首页 >> >>
    【话题】众议,民艺如何新生?

    隐藏主贴

    在字典里,匠,有巧妙之意,为匠心独具;但中国人也讲匠气十足,意为平庸呆板。在当下这个时代,越来越多的手艺人倡导让传统手工艺符合现代人的审美,于是产生了一个词,民艺新生,认为除却匠心,匠人还应发挥“匠”的灵性,让民间风物重回生活。


    “匠”者说

    从一张画到一把扇


    梁平竹帘画,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运用慈竹篾丝结合书画制作挂帘、装饰画。成立于2008年的ZOOTEE猪蹄手工,花3年时间与当地手艺人建立合作关系,将传统的竹帘画制成团扇,成为古装摄影爱好者的必备道具,更成为《捉妖记》《大话西游终结篇》《三少爷的剑》等影视剧中的道具。

    【话题】众议,民艺如何新生?

    ▲before


    【话题】众议,民艺如何新生?

    ▲after


    竹编的诗意/丝艺与诗意


    瓷胎竹编,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制作过程中全凭双手和一把刀进行编织,让根根竹丝依胎成形,紧贴瓷面,所有接头之处需做到藏而不露,宛如天然生成、浑然一体。刘氏竹编传承人刘江将传统手工艺通过再设计,除却雅致的茶具,还有竹编晚宴包、耳环等生活用品,并走向国际。


    【话题】众议,民艺如何新生?

    ▲before


    【话题】众议,民艺如何新生?

    ▲after

    话题讨

    百家争鸣,民艺如何新生?

    民艺新生,难在哪里?

    ……


    『手艺网』采访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如此谈到:


        ●大多民间手艺人缺乏文化和美学积淀,新设计谈何容易,技艺改良也是如此。最大的问题就是,手艺人压根没意识到有问题,没想过新生。他们格局偏小,老师傅藏技,不肯全部传授给徒弟,怕抢了饭碗;好不容易做好了,也不肯再进步,够生活就行了。说到底,手艺对他们来说,不过是糊口的工具


        ●我觉得民艺新生最大的难点就在于产品如何融入现代人的生活,绝大多数民艺产生和发展的土壤是农耕文明,而随着农耕文明的逐渐衰落,民艺跟现在人之间的差距也越来越大,越来越没有适用性。


        ●传统民艺如何在与现代生活发生碰撞的过程中得到传承与发展,符合当代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节奏才是关键,必须要落到生活本身。说到底,“新”为关键


        ●这是一个自媒体时代,会宣传,懂得宣传的人才有出路,手艺人更是如此。在我看来,从前民艺的核心竞争力就是:核心技艺和文化内涵。但想要新生,还必须做到几点:

    1.会宣传,懂包装。不但包装作品,也包装自己。

    2.会设计。坚守传统很好,但不用死抱着不放,时代在进步,民间手艺也要跟着进步才行。

    3.技艺改良:技艺是一代代人的总结,优良。比如年画,现在科技这么发达,完全可以利用科技改良印刷技艺。


        本期还邀请了《中华手工》杂志编辑、人气手工相册艺术家阴险小超人、品牌设计师艾晴、拼布达人张腾,衔泥小筑汉服工作室邹时杰,左为布艺彭丽娟,景阁·玄机坊的黑娘,朴朴布艺英子,米妮拼布工作室米妮,绕线达人卢雪等做客『手艺网』,参与在线话题讨论

        “民艺新生——我说”,无论你是什么身份,手工爱好者、手艺人还是大师;无论你想表达什么,赞同、异议还是疑惑,在这里,我们一起来探寻民间手艺的出路


    Time

    12月17日(周四)16:00-18:00

    手艺网·话题讨论


    • 分享到:
    排序方式:回复时间 共有83条评论
    个人认证

    老白 发表于 2015-12-17 09:36 1 楼

    成都?

    | 回复

    为什么我没有牙齿 发表于 2015-12-17 09:46 2 楼

    怎么个讨论法?在这里留言吗?

    | 回复

    玻璃耗子 发表于 2015-12-17 11:19 3 楼

    这个整的挺高级啊

    | 回复

    管理员

    手艺网 发表于 2015-12-17 13:53 4 楼

    回复@为什么我没有牙齿 :是的,线上讨论,今天16:00—18:00会有手艺人上来集中讨论,敬请关注!

    | 回复

    管理员

    手艺网 发表于 2015-12-17 13:55 5 楼

    回复@老白 :线上讨论,今天16:00—18:00会有手艺人上来集中讨论,期待您的参与

    | 回复

    吧啦 发表于 2015-12-17 14:24 6 楼

    坐等中~

    | 回复

    光怪圈圈 发表于 2015-12-17 14:40 7 楼

    创新真的很重要,传统手艺也应该跟上当下发展趋势

    (1)| 回复

    小懒虫 发表于 2015-12-17 14:49 8 楼

    快开始~~~~~~~坐等

    | 回复

    雪地小猫 发表于 2015-12-17 14:53 9 楼

    期待中,不过保守的传统手艺人会有多少愿意来互联网玩儿呢?

    | 回复

    桃子 发表于 2015-12-17 15:29 10 楼

    为什么非要创新呢?传统的东西自有它存在的意义,懂的人自然懂,不懂的人永远都不会懂!

    | 回复

    李小白 发表于 2015-12-17 16:00 11 楼

    开始了吗?

    | 回复

    吃蜜的小熊 发表于 2015-12-17 16:04 12 楼

    回复@李小白 :好像是开始了哟

    | 回复

    吃蜜的小熊 发表于 2015-12-17 16:05 13 楼

    回复@桃子 :为什么会这么固执保守呢,传统的东西,不跟时代结合,那就注定要消亡的啊,为什么不能与时代一起进步呢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07 14 楼

    收到邀请过来。。所以。。。现在是从谁先开始?

    | 回复

    芈爷 发表于 2015-12-17 16:09 15 楼

    首先“民艺新生”这个定义就把手艺窟在了传统的围墙里,其实不叫新生,手艺只是随时代发展的需求罢了,要是哪个手艺能跳出时代自我存在,那才算新生。就像马未都说的:手艺从来都是迎合市场,但市场从不创造手艺“。

    (2)| 回复

    苹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10 16 楼

    回复@黑娘 :黑娘~你这么美腻的女子最初为何会选择金工这行呢

    | 回复

    苹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12 17 楼

    回复@芈爷 :但是如果市场销量好了,就会有黑多人来依附啊

    | 回复

    Potatowish妹妹 发表于 2015-12-17 16:12 18 楼

    求成都那俩个做陶的电话,想去学习!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14 19 楼

    回复@黑娘 :不是说自由发言咩

    | 回复

    初尘 发表于 2015-12-17 16:14 20 楼

    回复@Potatowish妹妹 :直接杀去成都找他们噻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16 21 楼

    回复@黑娘 :看到过您在手艺网的金工课程,感觉都是全新的设计,不知道你觉得这是对传统的继承吗?除了技艺上的东西,好像都很现代化了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16 22 楼

    回复@苹子 :哈哈谢提问。事实上两三年前我也不知道我会走上这样一条道路。而且长相和事业其实没有关系!

    | 回复

    孙凝异 发表于 2015-12-17 16:18 23 楼

    回复@桃子 :其实创新并不是改变它的原始技艺,而是让它的形态符合现代人的审美。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18 24 楼

    回复@孙可镁 :除了技艺的延续,还有什么在传承吗

    | 回复

    那年 发表于 2015-12-17 16:21 25 楼

    我觉的除了传承,更多的应该是创新。有创新创意,才有发展可言

    | 回复

    阴险小超人 发表于 2015-12-17 16:23 26 楼

    前面的业内人士说的都很对,很赞同。传统手工艺如果不创新,不懂得营销,势必会被淘汰。更何况有些传统工艺还对传统材料有依赖性。比如红木制品,它的高价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红木本身的稀缺性,使得价格看似上涨。但如果不创新,将来的90后00后可能并不欣赏这些传统工艺,那么这个门类如何生存。

    | 回复

    圈儿 发表于 2015-12-17 16:24 27 楼

    不得不说,很多设计师与手艺人合作,可是手艺人生活现状并没有得到大的改善,他们并没有获得应有的可观收入,大部分的钱,都被设计师挣了,手艺的传承与新生,依然是个问题。对他们来手,手艺就是工具,并没有意思到里面的文化内涵,他们只是想活着

    | 回复

    孙凝异 发表于 2015-12-17 16:24 28 楼

    回复@钢子 :与技艺相关的当地文化啊。做竹编的,当地一定产竹子,是曾经的支柱产业,一门技艺没落了,当地的文化肯定会受到影响,人与人之间的社群关系也会被影响,传承不只是技艺,还有当地的文化。其实只要东西做好了,市场接受度大,愿意买单,自然会被传承。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24 29 楼

    回复@钢子 :谢提问。我不知道你怎么理解传统二字,是否在您看来一切都要讲究复原才是传统。事实上传统也是需要发展和继承的,我们需要去污取精,才能让传统得以发扬。时代的进步,工业的发展让科技能够帮助匠人制作提高质量和速度难道不是天大的好事吗?一味的强调古法一味的追求复古只能让更多的精华流逝了。

    | 回复

    苹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24 30 楼

    回复@黑娘 :哈哈~因为你长得好看

    | 回复

    黑执事 发表于 2015-12-17 16:26 31 楼

    打酱油的飘过~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26 32 楼

    回复@苹子 :能在没见到真人就对视频中的我得下如此结论的果真是真爱!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27 33 楼

    回复@孙可镁 :会不会将文化变成一种消费,一种高附加值的消费,而这些手艺在过去,大多数还是很生活化的,现在被哄抬起来了,成为轻奢,普通人都觉得买不起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29 34 楼

    回复@黑娘 :科技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解放了生产力,加速了手工的创作,我很喜欢一些古老的图纹样式,现在都很少了,真的是不适应市场的需要了吗

    | 回复

    阴险小超人 发表于 2015-12-17 16:30 35 楼

    猪蹄手工倒是很早就知道,没想到现在做的这么成功啊!我们要好好学习学习啊!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31 36 楼

    回复@钢子 :传承是个很大的话题。除了优秀的技艺,我们可以可以继承的老祖宗给我们的东西太多太多。祖辈积累的高超审美可以转化成我们和现代社会交流的设计上的平衡,一些独特的手艺可以发展的更为精进让它更符合现代人的实用价值。这些同样是传承,同样是继承。

    | 回复

    阴险小超人 发表于 2015-12-17 16:32 37 楼

    一直想讨论,中国传统手工艺有木有办法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啊?

    | 回复

    孙凝异 发表于 2015-12-17 16:33 38 楼

    回复@钢子 :所以现在这个市场不规范,因为才起步嘛。很多人都看到它未来的商业价值,实际问题还需要慢慢去认识和解决。每个时代,总有有责任心的手艺人和商人。

    | 回复

    初尘 发表于 2015-12-17 16:35 39 楼

    回复@阴险小超人 :参加展览和比赛吧,如果政府能组织可能更好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36 40 楼

    回复@钢子 :在我看来古老的图文样式也有可取和可弃之异,就像我们的汉字,从甲骨文发展至今成为简体汉字,这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过程。甲骨文好看吗?当然好看,但它实用吗?在现在社会这必然是否定答案。任何手艺以及设计于此同理。一个时代的手工和设计必然是建立在整个时代的审美和需求上的。

    | 回复

    孙凝异 发表于 2015-12-17 16:36 41 楼

    回复@阴险小超人 :现在走向世界的,都是老掉牙的表演手艺。当地政府召集的形象工程。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37 42 楼

    回复@孙可镁 :什么时候,才能给手艺人应有的尊重,让他们有尊严地活着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38 43 楼

    回复@黑娘 :说得确定很有道理,不知道黑娘的创作灵感主要是来源于什么呢

    | 回复

    阴险小超人 发表于 2015-12-17 16:39 44 楼

    回复@圈儿 :如果不谈设计,光是手艺,实际上这就只是个廉价劳动力啊,只算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不要以为只要动了手就是独一无二的手工品。真正收入高的那些人,实际上就是卖设计,不是卖手艺。

    | 回复

    圈儿 发表于 2015-12-17 16:40 45 楼

    回复@阴险小超人 :可是手艺难道就不重要了吗,他们确定是互相依存一起发展的,可是手艺人也应该得到好的回报呢

    | 回复

    个人认证

    黑娘 发表于 2015-12-17 16:40 46 楼

    回复@钢子 :尊严从来应该自己去争取,不应该靠社会人去给予。如此和嗟来之食有什么差别?手艺人固步自封导致了今天的局面这种话由我说出来虽然非常不合适,但这是既定事实。现在给了这么好的机会让我们可以打开自己接受现实,接下来的路需要我们自己去走去奋斗才对。

    | 回复

    孙凝异 发表于 2015-12-17 16:41 47 楼

    回复@钢子 :其实现在大众受教育程度较高,对手艺人的认知也有所改进,尊重这个问题还好吧。到是很多手艺人不尊重自己的手艺,觉得没有荣耀感啊。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42 48 楼

    回复@黑娘 :感觉思想的进步,与现实的接轨,教育真是太重要

    | 回复

    桃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42 49 楼

    回复@吃蜜的小熊 :一味的迎合现代人口味的东西,那是商品,不是手艺品。

    | 回复

    钢子 发表于 2015-12-17 16:43 50 楼

    回复@孙可镁 :这是一个多么让人无奈的困境,最怕的就是自身无知啊

    | 回复

    精彩活动
    玻璃体验,永生花盒,手工口红……
    听说这里汇集了全国最好玩的活动l 城与周末
    直播预告 | 专治乏味生活,手工的小乐子
    4场直播,给单调的生活加点兴奋剂
    打破沉闷,心机小配饰搭出好品味
    推荐主题
    来自6500年前的神兽,启幕第二届观澜湖
    手作良品,美好生活
    谁说花布就是东北大棉袄?这些花布耀眼
    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是我的女朋友,叫揖
    澳珀·2017台湾艺文之旅:再次出发,见
    梅花树下一只看望星空的猫,一个孤独的
    那一抹亮丽的色彩是“灰”
    8.12 | WWE超级巨星夏洛特在手艺工场玩
    见字如面,携一支钢笔,回到有墨香的书
    山樱桃核手串制作过程
    所有圈子
    玻璃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雅集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金工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纸艺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手工大本营 个更新
    木艺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皮艺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布艺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陶艺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
    小手工爱好者联盟 个更新